top of page
緬甸1.jpg

緬甸

緬甸聯邦共和國,簡稱緬甸,是東南亞地區面積最大的國家,在2016年中人口超過五千七百萬,世界排名25。緬甸毗鄰中國、老撾、泰國、孟加拉及印度等國。緬甸局勢複雜。該國持續了六十多年的內戰使其成為世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內戰期間,接續不斷的軍事獨裁統治奪取了上萬名國民的生命,並使居住在抵抗區內的過百萬人不得不背井離鄉。內戰造成的權力真空更促成了緬甸的毒品耕種、兒童兵、疑似種族滅絕行為及饑荒。自從2011年向文人政府過渡以來,緬甸已經開始進行經濟改革,旨在吸引外國投資並重新融入全球經濟,隨著大部分西方制裁的放寬,令經濟加速增長。

 

儘管有這些改善,但居住在農村的大多數居民的生活水平還沒有得到改善。 緬甸仍然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約有26%的國民生活在貧困之中。前政府的孤立主義政策和經濟管理不善使緬甸的基礎設施薄弱,人力資源缺乏以及資本不足。現時政府的重點是加快農業生產力和土地改革,金融部門現代化建設,以及發展交通運輸和電力基礎設施。但另一方面,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報告稱,緬甸也是世界第二大非法鴉片供應國,在2015年估計生產了647噸鴉片,其產量更可能高達820噸,僅次於阿富汗。緬甸的撣邦毗鄰泰國、老撾和中國,單是撣邦的鴉片產量便佔了惡名昭著的金三角地區鴉片產量的91%,而鴉片種植現時亦已擴展至緬甸其他地區。

 

緬甸的主流宗教為佛教,全國有近88%國民為佛教徒,而基督教則是緬甸第二大宗教,佔人口約6%,其他宗教信徒包括穆斯林(約佔4%)及萬物有靈論信眾(1%)。上述跟據緬甸2014年人口普查的數據並沒有把人口約有一百萬的羅興亞穆斯林(Rohingya Muslims)計算在內,因為自1982年頒布新公民法後,羅興亞穆斯林被剝奪了緬甸的公民身份,過去幾年來一直遭到多次襲擊。另一方面,最新的報告顯示,緬甸三百多萬基督徒中,有一半生活在撣邦、克欽邦和欽邦。欽邦內有超過 85%人口自稱為基督徒,這是緬甸唯一一個不以佛教徒為大多數人口的邦。

 

緬甸一直被視為一個成功從軍事統治轉型為民主制的國家典範。然而,最近的「改宗法」卻動搖了這個稱譽。根據該法例的提案,如果任何人想要改信別的宗教,他們必須先取得許可證,一個官方委員會會隨即設立,以裁定許可證申請請求的有效性,但委員們具有接受或拒絕申請人請求的權利,並且申請改宗人士更有可能會被認定為「具有侮辱或摧毀一個宗教的意圖」,因而需要面對長達兩年的監禁。自從2016年4月,一個文人政府「全國民主聯盟」在選舉中獲勝後上台,許多國際觀察家都希望新政府能採取積極的步驟,以改善該國宗教少數群體,特別是受迫害的羅興亞穆斯林的困境。然而,緬甸軍方仍然保留著舉足輕重的政治勢力,而在一些遭到緬甸軍佔領及攻擊的地區內,侵犯人權的行為仍時有發生,當中包括強姦、謀殺、不加區別的空襲和綁架事件,這些襲擊對基督徒造成重大影響,而襲擊的傷害程度亦十分之深。另一方面,一個新成立的佛教激進僧侶組織(馬巴塔)正在增加反對宗教少數民族運動的力度,而他們也已經成功以「保護種族及宗教」之名引入了四項法例,為改宗及跨宗教婚姻埋下了難以逾越的障礙。

緬甸祈禱.jpg
earth-spinning-rotating-animation-14.gif
回到首頁.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