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汶萊1.jpg

汶萊

汶萊位於東南亞的婆羅洲島,上至15世紀和17世紀,汶萊的統治權曾遍及現時國土鄰近的沿海地區及菲律賓附近的島嶼。文萊在1888年成為英國殖民地,近一百年後,於1984年國家獲得獨立,但政府和宗教互相混合為一,稱為馬來伊斯蘭帝國君主制的憲法蘇丹國。汶萊由同一皇室家族統治超過六個世紀,現時所有要職,包括首相、財政部長、 內政部長和宗教領袖,仍由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兼任。由於蘇丹深受民眾愛戴,任何對他的批評都被視為不可接受。

 

汶萊是亞洲以至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政府為國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以及包括大學在內的教育,而且補貼大米和住房等,國民亦無須繳交個人入息稅。石油和天然氣,佔政府國內生產總值 90%,而汶萊政府主要靠這些豐富的天然資源所帶來的收入維繫,但隨著資源的自然枯竭,為保持經濟穩定,汶萊近年正著力於發展其他行業,如金融和生態旅遊。

 

伊斯蘭教在汶萊佔主導地位,可追溯到15世紀的伊斯蘭傳統中,屬於保守但不激進的類型。即使汶萊的國旗也顯示了新月,這是一個共同的伊斯蘭教徽號,說明了全國的宗教信仰。約66%的汶萊人是穆斯林(回教徒),基督徒只佔總人口的 16%。雖然憲法規定國家容許不同的宗教信仰,但伊斯蘭教以外的其宗教一般是不會被承認的,這些限制大大妨礙了傳教士建立新的基督徒團體的嘗試。唯一註冊的教會可追溯到英國殖民時代,聖公會和天主教教會是在國內唯一得到官方認可的教會。新的教會是不獲批准的,許多基督教團體以非牟利組織運作,但仍未註冊。儘管憲法保障宗教自由,但向穆斯林傳教以及穆斯林改信其他宗教都是非法的。其他宗教都經常被政府監控,因為蘇丹在宗教上保守,故此像基督徒這樣的少數族群 所受的壓力越來越大。 汶萊對基督徒的迫害或歧視通常以隱蔽的方式進行。在星期日上午,聖公會和天主教會附近的道路會被封閉,以供公眾娛樂,只有獲得特別許可的人才獲准到教堂參加禮拜。

 

儘管汶萊受到一群重要的非穆斯林族群,以及國際人權組織的強烈譴責,但在 2014 年,它仍然成為了第一個東亞國家採取嚴格的伊斯蘭教法,允許用石頭砸死通姦者及截肢懲罰盜竊者。第二階段的體罰措施原本打算於 2015 年 5 月實施,只是受到國際輿論影響而推遲了。

汶萊祈禱.jpg
earth-spinning-rotating-animation-14.gif
回到首頁.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