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泰國1.jpg

泰國

泰國字面意思是「自由的土地」,因為泰國是中南半島上唯一未受過外國植民統治的國家。政治上,泰國以前被稱為暹羅,其執政家族掌權超過一千多年。泰國是東南亞最具凝聚力和多元化的社會之一,這些文化因素和資源豐富,吸引了全球投資者,致使泰國經濟蓬勃發展。在2016年中,泰國的人口超過六千八百萬,世界排行第21,其自然美景、友善的人民、佛教建築也促進了旅遊業的健康發展。以購買力平價的人均生產總值在2016年約為16,800美元,在全球各國中排行第100,居於中游的位置。

 

信仰上,泰國憲法賦予人民宗教自由。基督教的宣教士於1828年把福音傳入泰國,但到目前為止,在泰國人口中,只有1.3%被稱為廣義的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和異端),泰東北和泰南都只有0.15%左右是基督徒,而許多教會(尤其是泰東北的教會)是沒有牧者的。但相對地,佛教徒卻佔了總人口約85%,而穆斯林更暴升至8.6%,因此教會面對重重的挑戰。此外,佛教有超過25萬人在泰國超過3萬座寺廟服務,佛教不僅是最大的信仰,而且是泰國民族認同的一部分,滲透到社會和文化的各個層面。當地人除了相信傳統的小乘佛教,也崇拜精靈和「養鬼仔」,連同異教已成為泰國文化的一部份。

 

由於當地人民一般都是隨和、彬彬有禮、熱情好客、臉上常帶微笑,所以泰國也被稱為「微笑的國土」,但實際上這是一個沒有真正喜樂的地方。由於泰國人的生活愈來愈與佛教的教導脫節,致使各種罪案急劇上升,貪污變得普遍化,家庭暴力事件(尤其是攻擊婦孺)增加,賭博和男女濫交激增,更有許多人瘋狂沉迷於各種邪教和符咒。更不幸的是,許多人被吸引到有利可圖的性行業,目前有兩百萬兒童從事賣淫以償還家庭債務,導致愛滋病毒/愛滋病的增加,成為今天泰國主要的死因。根據2015年的估算,超過100萬泰國人被驗出對愛滋病呈陽性反應。泰國男人娶第二位太太,甚至第三位太太已經成為風尚。據估計,在泰國各地從事娼妓行業的女性有80萬到280萬人;這些婦女大部份都是來自偏遠的農村,到城市裡賺錢養家。根據近年的調查發現,泰國有三分之二的高中學生曾遭受家庭暴力,當中大部份患上憂鬱症、沉迷毒品、酗酒和產生自殺念頭。

 

泰國現時有泰語聖經和許多泰國廣播電台每日播放的空中基督教節目​​。隨著基督教文化的擴展,人文素養提高,泰國是一個有望成為福音傳播迅速的國家。

泰國祈禱.jpg
earth-spinning-rotating-animation-14.gif
回到首頁.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