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越南1.jpg

越南

越南位於東南亞印度支那半島東海岸,是個狹長國家,西面邊界與老撾和柬埔寨相連,而北面則是中國。越南及其年輕人口正從其動蕩的過去中發展起來,吸引遊客並投資到這個正準備改變的國家。
 

1954年的「日內瓦協議」將越南分為共產主義的北越和反共的南越。隨後幾十年的戰鬥,直到北越在1975年戰敗南越,以共產主義統治統一後的南北越。越南現時是世界少數剩餘的共產主義國家之一。戰爭年代和馬克思主義政策對越南經濟來說是災難性的,儘管恢復和平,十多年來,由於保守的領導政策,個人的迫害和大規模流亡,越南經濟增長不大。直至1986年頒布「doi moi(改造)」政策,中央控制型經濟轉型為市場主導經濟,而今天越南已成為世界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在2016年中,越南的人口超過九千五百萬人,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但人口分佈在地理上並不平均。人口高度集中於沿南中國海和東北灣的地區,當中尤以湄公河三角洲(南部)和紅河谷(北部)人口密度最高。以購買力平價的人均生產總值在2016年約為6,400美元,在全球各國中排行第161,居於中下游的位置。「改造」政策帶來了積極的社會變化,包括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亦同時帶來了許多社會問題,如腐敗增加,區域緊張局勢和愛滋病毒/愛滋病的增加。越南普遍出現吸毒、愛滋病、娼妓和剝削兒童的情況,亦是全球墮胎率最高的地方之一。

 

許多越南人傳統上信奉佛教,根據最新估計,52.5%的越南人信奉佛教,而宣稱信奉基督教則佔9.4%(當中1.8%為福音派基督徒),宣稱沒有宗教信仰的佔21%,但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尋常越南人家總會常年殷勤供奉祖先牌位,固此祖先崇拜活動在越南是被低估的。雖然越南人正經歷當前經濟和社會變化的挑戰,但當地教會仍堅持不懈,而福音派信徒人數亦在增長。越南有114族群,其中越南族人佔人口86%,孟-高棉語族俗4%,而有56%的族群是福音未達的。雖然宗教自由在越南得到憲法上保障,但2005年的新規則要求宗教團體向政府登記,而大多數教會都被拒絕登記,面臨騷擾甚至迫害。越南共產黨政府於2016年11月18日通過了新的「信仰宗教法」,進一步限制了宗教自由。

越南祈禱.jpg
earth-spinning-rotating-animation-14.gif
回到首頁.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