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老撾1.jpg

老撾

老撾是東南亞一個貧窮的內陸共產主義統治國家,與緬甸和中國在西北部,越南東部,柬埔寨南部以及泰國接壤。直至1954年共產主義軍隊結束法國在老撾的植民統治為止,老撾是法國在印度支那半島的一個植民地。經過多年對外封閉,老撾現時是亞洲最貧困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當地貧窮率差不多達五分之一,其中700多萬老撾人中有75%依靠農業和自然資源維生。自從近年實行自由市場體制的經濟改革後,老撾的貧窮率有所下降,但經濟仍主要依賴於外國投資和援助。

 

雖然今天老撾的憲法允許宗教自由,但政府只正式承認四個宗教信仰,即佛教、伊斯蘭教、巴哈教和基督教 。現時老撾人口約有67%信奉佛教,泛靈崇拜是第二大宗教信仰,估計是人口的30%,而基督徒只佔人口的2%。佛教是老撾根深蒂固的文化,佛教徒被認為是「好公民」,老撾的宗教法規強調任何宗教活動不得破壞老撾文化,亦即是佛教。

 

而就基督教而言,政府只承認三個基督教團體 ,即老撾福音教會 (LEC),天主教會和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所有 新 的基督教教會均需要向以上三個基督教團體 登記 ,而政府則視教會 為一座實際的教堂建築, 一旦獲得批准,教會 不能改變 位置。 所有教堂都受到政府監察,而他們的活動並受到不同程度的審查。 此外,如果一間教堂脫離上述的註冊團體 ,將會被視為未註冊組織,並 可能被政府逼令關閉。雖然外國人可參加註冊教會的聚會,但他們不能成為這些教會的成員。另一方面, 老撾人不准參加 國際教會 ,而 國外的外國人只可以和老撾 國內其他外國人接觸及傳福音,而不是當地的老撾人。

 

 基督教通常被認為是「外國的」或「敵對的」宗教,所以基督徒在不同的層面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特別是在鄉村的地方,包括受到威脅、騷擾、驅逐出村、強行遷移、剝奪教育機會、被捕並被迫否認信仰等。中央政府不僅授權地方政府處理有爭議的宗教問題,還鼓勵村長設法維持個別鄉村人口主要以佛教徒為主。對年青的基督徒而言,迫害和壓力不僅來自社區,也來自家庭,因為家人有時會出賣自己家庭中的基督徒成員,向當地村長通報。儘管面對這些迫害和壓力,透過本土基督徒積極傳福音,老撾的教會近年顯示出令人鼓舞的成長。

老撾祈禱.jpg
earth-spinning-rotating-animation-14.gif
回到首頁.jpg
bottom of page